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关于促进农村工作全面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3-15访问次数: 字号:[ ]


    我市作为沿海开发城市,也是一个农业大市,随着改革开放的纵深发展和国家各项惠农政策的相继落实,广大农村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整个农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全体农民共享了改革开放发展的成果。可以说“三农”有了“三增”即农村增容、农业增长、农民增收。但经济愈发展,社会愈进步,愈能暴露出前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就要求我们各级政府必须正视农村发展的现状,重视农村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思考、探索、提出“三农”的发展方向。

    一、存在的问题

    (一)农村经济发展后劲不足。农村虽然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但经济发展单一,绝大部分村庄还是以传统的农业为主,特色村、专业种植养殖村还是很少,缺少企业更缺少特色企业。小打小闹形不成规模经济,甚至有的村改革开放以前什么样子,改革开放后仍原貌依旧。

    (二)村级组织战斗力不强。当前在农村,村委会选举过程中贿选现象、宗派选举拉票现象比较严重。虽然都建立了村党支部、村委会,但一部分村庄两委班子凝聚力不强,村两委不团结,出现了两套班子,两股绳拧不到一起的现象,各司其政。甚至一方单挑,一方撂挑子,一方不作为,一方乱作为。

    (三)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据调查,当前村级财务管理混乱反映在四个方面:一是财务制度执行不够,监管不严;二是财务人员队伍不稳,换届同时换会计,一些业务素质低的人员安排到了会计岗位,出现了个别村干部把集体资产当作自己的“钱柜子”的行为;三是民主管理制度不到位,村民理财小组形同虚设;四是财务收支公开没有形成经常化、制度化。由于管理不规范,而使一些人失去了自由。

    (四)土地管理统筹不强。土地是农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是赖以生存的基础。特别是取消农业税后,农民对土地特别关心、关注。随着经济发展,涉及土地方面的矛盾也随之产生。一是人与土地的矛盾。土地延包后,经过几年的发展,由于“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政策,造成了“一人管理多人地或多人只种一人地”的现象。二是规模经营与家庭承包经营的矛盾,一家一户的承包地制约了规模化经营。三是保护土地与农村建设用地的矛盾;四是土地收入与打工收入的矛盾,造成了“种植不如养殖,养殖不如打工”的现象,也使部分人的土地荒芜,土地利用率低。土地问题也是引发农民上访,农村不稳定的因素。

    (五)农村宅基地管理缺乏统一规划。一是现在部分农村宅基地没有统一规划,更谈不上科学规划,表现在住宅建设呈现无序状态,有的甚至在果园地或承包地盖起了房屋;二是超标准使用宅基地的现象十分普遍;三是农民私下买卖宅基地的情况时有发生;四是新建住宅不断向村外围延伸扩张,村子四周新房林立,村里面破烂不堪,形成了“空心村”。

    (六)环境卫生治理力度不够。部分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仍然存在“三大堆。农村环境卫生无统一管理、无专人管理,无管理制度,同时农村公共设施重建设,轻管理保护,造成损坏无法发挥作用。

    二、建议

   (一)大力发展农村经济。针对现在农村每户种3-5亩地,每亩收入300-800元不等的现状,一是要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下力气,按照“因地制宜,放开搞活,一村一品,各具特色”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规模、高效、精品、环保的种养业。二是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支柱产业,培育种养业大户,进行集约经营,鼓励发展“家庭农场”、“家庭工厂”,形成在家上班,出门种地,实现农业产业化,农业企业化。三是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不断加强对广大农民的文化培训、科技培训、创业培训。通过培训,不断增强农民的创新意识,真正让一个能人带富一群人,一个好项目造福一个村。

   (二)狠抓村级干部队伍建设。重点抓好农村村两委班子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按照村委选举法和村民自治的原则,依法选好村委会。提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人兼的比例,并实行农村村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考评程序。对有作为、有政绩的村干部要重奖,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村干部,要严肃处理,按照有关规定及程序,该下的下,该免的免,让能者上,让庸者下,使农村干部队伍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三)加强对村级工作的规范化管理。针对村级工作管理不规范的状况,要着力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要加强村级财务管理,虽然村帐镇管有悖于村民自治之嫌,但总体看利大于弊,应该加强监督管理。依法依规盘活集体资产,通过严肃财经纪律,加强财务监督审计,及时查处违法乱纪行为,有效地挖掘村级经济发展的潜力,合法地使用村级经济的财力物力。二是要严格财务审批程序和审批手续,严格把好审批关。三是要实行民主理财,成立民主理财小组,对村级财务进行定期审核。四是实行定期的村务、政务、财务三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土地监管的力度。严格遵守各项土地法律法规,规范管理土地。在土地管理上,制定好近期与长远发展规划,对新上项目和新办企业用地严格按程序上报审批。未经批准,绝对不允许擅自征地占地,更不准违法买卖土地或违规变相使用土地。要提高土地利用率,坚决禁止荒地、弃地、废地。同时要加强土地的统筹,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在一定的范围内,适时适当调整土地,坚决防止新的涉地矛盾发生。

   (五)加强农村宅基地的管理。首先,要严格建房审批手续,严禁违法占地建房,制止滥占抢占、买卖以及其他非法转让、越权批准占用土地等违法违规现象。第二,要加快推行农村建设和住宅建设的科学规划,切实规范农村建设用地程序,切实把农村宅基地管理纳入统一有序、科学合理的规范化轨道上来,为今后新农村建设和城镇化建设打好基础。第三,相关部门要加大对违法建设的处罚力度,杜绝乱搭乱建现象的发生。

   (六)搞好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建议以镇为单位,成立专门队伍,配置专业工具,进行专业管理,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凝聚社会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形成一个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