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自身建设 > 理论研究
刘义钦:经济界党派成员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发布日期:2016-03-15访问次数: 字号:[ ]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参政党的地位作用越来越受到党和政府的重视,执政党和群众对参政党的能力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发展阶段,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要树立历史使命感,积极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更大的作为。


一、从政治大局出发,提升研究经济政策的能力

对国家的未来负有责任的不仅是执政党,还有参政党。面对当今世界经济形式瞬息万变的状况,国际国内经济发展不断出现新问题、新变化,作为以经济界人士为主的参政党,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发挥作用的空间进一步增大,经济界党派成员肩负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尤其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新一轮的经济体制改革将拉开帷幕,一系列新的经济政策即将出台,本次改革是新一届政府执政方针和执政理念的体现。经济界党派成员要从政治大局出发,一要注重对现有政策准确把握,重点做好对信息资料收集整理,对各方面协调沟通,对实施效果分析评估,对不同政策目标统筹协调评估分析;二要增强经济政策研究,经济界参政党成员要把研究经济政策寓于具体工作中,打破传统固有思维惯性,提高研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能力和水平,分析资源配置、经济稳定、促进发展方面的职能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三要准确把握中央各项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紧紧抓住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事关群众利益、社会稳定的现实问题,研究提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实效性强的意见建议。

二、从社会责任出发,提升完善经济制度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历届政府为实现这个目标,制定了收入分配制度、初次分配制度、资产管理保障制度、十八大提出的未来十年收入倍增计划等等,在追求人民生活更美好的道路上,执政党和人民政府从未止步。建立和完善各项经济制度,是当前党和政府经济部门高度重视和加强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尤其是经济界党派成员,既要注重宏观,也要重视微观。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观念。自觉把现行每一项经济制度放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高度上来考虑、把握,对每一项政策都要深入研究分析是否符合党的执政理念,是否符合宏观调控目标,是否符合经济发展需要,是否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二要参与经济运行过程管理分析。要及时对经济制度运行、工作规范进行梳理分析,提出与改革发展相适应的真知灼见。要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总结经验和规律,从制度设计层面参与管理,在制度设计创新上有新突破。三是强化民主监督。在我国各种形式的监督都属于人民的监督。参政党要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参与到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全过程,宣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公共管理原则,积极参与经济运行的各个制度环节,管好源头、管好根本、管好长远。

三、从科学创新出发,提升深化经济改革建言献策能力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民主党派的基本任务。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和帮助下,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高。当前,党和政府大力实施各类体制改革,经济是体制改革的核心,作为经济界党派成员,更应该紧跟改革步伐,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面对当前复杂的社会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是对全国工作的箴言,也是对经济界党派提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经济界党派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要按照科学发展、求实创新的要求,坚持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首要任务,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确定的经济工作中心,选择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课题,集中力量,深入调研,建务实之言、献科学之策,促进党和政府经济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

四、从理论联系实际出发,提升推进具体经济工作的能力

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党和政府面对新形势、新变化,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参政党成员参与推动具体经济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具体经济工作涉及社会方方面面,经济形势复杂化、社会需求多样化,使经济工作面临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问题,是新一届政府首要的工作任务,民建作为与经济联系最紧密的参政党,应当充分发挥经济界特色和优势,承担起这一历史的重任,内强素质、外塑形象,认真学习领会党的经济政策纲领,结合自身实际工作出发,提升党派成员推进具体经济工作的能力,在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发挥出特有的参政党职能。一方面要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把难点热点问题、实际工作的薄弱点作为重点,经常抓、反复抓、一抓到底。增强综合协调的工作艺术,善于汲取不同参政党、不同团体的意见,合力共赢。另一方面增强敢于负责的底气和勇气。要把“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党派成员推进各项工作的“规定动作”,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使实效见诸“终端”。要敢于担当,面对复杂问题、难点热点问题,不推诿、不扯皮,积极为执政党和政府分忧,为群众谋福。


作者:刘义钦    民建烟台市芝罘区委主委

                烟台市芝罘区财政局副局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