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王永军: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4-14访问次数: 字号:[ ]


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管理的建议

 

    学前教育是幼儿首次参与社会、接受社会教育,在幼儿的身心发展过程中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加强学前机构管理、转变管理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烟台幼教机构层出不穷、教学管理水平也层次不齐。最近西安、湖北、吉林的部分幼儿园相继爆出的喂药事件,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应当引起烟台相关部门注意。
    存在问题:
    一、缺少配套政策支持。最近出现的一系列喂药事件,有一个共同的原因,就是为了让孩子少请假从而幼儿园能少退学费。造成这个原因主要是政策设置不合理、学前投入不足。幼儿园钻政策空子做出了违法行为,个别家长为退费请假也同时造成幼儿园的收入减少。
    二、监管没有落实。完善对幼儿园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落实国家、省、市的相关要求。现在有的幼儿园班级人数激增,《山东省城市幼儿园基本办园条件标准》明确规定,幼儿园规模不宜过大。每班儿童人数一般为托班(2-3岁)15-20人;小班(3-4岁)20-25人;中班(4-5岁)25-30人;大班(5-6岁)30-35人。现在很多班级学生数量都能达到50多人,教学质量怎么能跟的上,教师的教学管理压力巨大。
    三、群众反映的问题还有,幼儿园随意改变政策标准,给部门和家长造成麻烦,却找不到相关部门解决 。例如退费后未退部分不给开具发票;随意提高幼儿餐费标准,却没有提高饭菜质量;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制度不健全,只是简单进行学费备案,却没有部门进行控制。
解决方法:
    一、完善政策。可以通过财政、教育部门增加对幼儿园的直投和政策性提高报销比例相结合,双管齐下降低学前教育机构的负担和社会上学前的支出,并将报销政策落实到位。降低因为减少学费收入造成损害幼儿的事件发生。
    二、分管的部门要少踢皮球,该是自己部门负责的,一定要严格管理,建议对目前社会反响较大的喂药事件,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幼儿园的视频资料、幼儿教师资格和健康证等强制要求同时清查,将检查结果公示,打消家长疑虑。
    三、建立幼儿学前教育机构的评价机制。对不按照教学规范和违反教育理念的行为进行限期整改。对检查出问题屡教不改的,取消办学资质,由教育部门接管。
    四、做好家长教育培训。相关部门应该做好家长教育培训,家长不能简单的将孩子的教育扔给幼儿园,要认识到教育是由学校和家长共同完成的,家长有责任对孩子做好防范教育,提早发现教育过程中的问题,进行反馈。
    总之,幼儿学前教育是游离于义务教育之外的教育,建议在政府财力充足的情况下,多建设普惠制幼儿园,适时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进行管理,才是解决目前出现种种问题的良方。( 民建芝罘三支部 王永军 )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