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关于整合中心城区公立医疗卫生资源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4-14访问次数: 字号:[ ]


    芝罘区作为烟台市中心区、老城区,区属公立医疗卫生资源底子薄、基础差,加上市区内公立医疗机构条块分割、重复设置、恶性竞争现象严重,导致市区内医疗资源呈现过度使用和闲置浪费并存的现象。尽管多数芝罘区属小型综合医院调整转型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但发展仍面临较大困难,资产、人员作用仍得不到充分发挥,难以满足辖区居民日益提高的看病需求。

     一、芝罘区内医疗卫生资源现状

    芝罘区现有公立医疗机构17家,其中市属6家、部队医院2家为二甲以上医院;区属9家,有1家二甲医院。截至2012年底,市属医疗机构高级以上职称人员1660多人,区属医疗机构143人,是市属医疗机构的8.6%。市属医疗卫生机构拥有高端仪器54台套,区属医疗机构2台套,是市属医疗机构的3.7%。在市区医疗机构的选择上,大多数患者更倾向选择市属医疗机构,如毓璜顶、烟台山等大医院,这种不平衡极大地影响了芝罘区属医院卫生资源的正常供给,同时也使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更加突出。

    二、整合芝罘区辖区公立医疗资源的必要性

    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需要。国家及省、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意见中指出,要建立协调统一的医药卫生管理体制。实施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卫生发展格局。所有医疗卫生机构,不论所有制、投资主体、隶属关系经营性质,均由所在地卫生行政部门实行统一规划、统一准入、统一监管。按照上述要求,结合公立医院改革,积极探索以市属公立大医院为龙头,统筹辖区医疗卫生资源,逐步实现分级诊疗、一体化管理的路子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是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需要。芝罘区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区,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就是要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人员和设备配置,完善服务功能,承担起居民健康“守门人”的职责。

    三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需要。加快市区医疗卫生资源的整合,实行分级诊疗制度,使小病康复进社区,大病重病进医院,可以明显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有效减轻居民就医费用负担,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三、整合辖区公立医疗卫生资源的建议

    作为整合优化首都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关键举措,2010年10月,北京成立了由市长任主任委员的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并于2012年5月正式推出公立医院改革方案,经过多年实践探索,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效果,并被多地“复制”实施。我们也应该借鉴北京等地的先进经验,以市属公立大医院为龙头,整合辖区内所有公立医疗卫生资源,形成公立大医院、中小医院、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医疗模式。根据中心区独特的地理区划和交通分布特点,把芝罘区辖区作为一个区域来统一筹划,以解决辖区卫生资源浪费为动机,充分整合现有的土地、房屋和医疗设施等资源,以区域内大医院为依托,通过“1+X”模式(例如毓璜顶医院与芝罘医院、凤凰台医院、东方医院整合),实现“龙头带动”,进行区域医疗资源,特别是芝罘区属医疗资源的整合,最大限度挖掘辖区内卫生资源的潜力。由市规划、编办、卫生等部门,通过科学规划医院布局和科室设置,盘活芝罘区属医疗机构闲置资源,努力实现物尽其用,在较短时间内打破目前大医院一床难求的局面,从根本上扭转地区间发展不平衡和服务水平差距大的现状。医院整合后,建议由市卫生局统一管理,搭建卫生系统信息共享平台,负责组织协调各层次卫生服务的提供、分配与使用。政府以市场方式向其购买服务,支付费用,推动其快速发展。而芝罘区属医院的资产、债务、投入机制等具体政策问题,该由区级政府承担的部分仍由区级政府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区级应承担的部分不变。同时,在找准市场定位走专科特色发展的道路基础上,要鼓励引导市级大医疗机构和社会资本投入社区医疗卫生领域,发展多种所有制形式与更高技术水平的医疗机构,从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卫生需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