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答复
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2350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6-04-14访问次数: 字号:[ ]


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第123506号提案的答复


民建烟台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烟台邮轮游艇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如您所言,烟台市发展邮轮游艇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港口、产业、气候优势,邮轮游艇经济发展对蓝色经济区和国际知名滨海休闲度假目的地建设以及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都具有重要意义,已经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市直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3年5月,我市成立了省内首家邮轮游艇行业协会。近期,渤海轮渡公司斥资6000万美元购买的“中华泰山”号邮轮已抵达国内,正在进行整修,预计下半年投入运营。以此为契机,市旅游局前期开展了多项工作:

一、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思路

围绕邮轮游艇经济发展,会同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市港航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多次专题座谈会,并实地调研考察,在此基础上,向市政府提报了《烟台市邮轮产业规划发展思路》、《烟台市邮轮游艇帆船码头布点建设意见》《烟台市太平湾游艇码头等项目推进建议》、《关于协调建设烟台港太平湾游艇帆船专用码头的情况汇报》,推动烟台港邮轮港完善建设以及太平湾游艇帆船码头项目尽快实施,为邮轮游艇经济发展打造良好的硬件环境。牵头制定了《加快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了邮轮游艇产业发展目标、思路、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将于近期征求各部门意见,争取尽快完善修改并会签印发。

二、积极参展参会,全面开展市场宣传

赴天津洽谈邮轮停靠长岛事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参加第30届“迈阿密世界邮轮博览会”,发放了《烟台市邮轮旅游推介手册》、《2014中国(烟台)国际邮轮游艇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邀请函》等宣传材料,拜访国际知名邮轮公司高层,推介烟台市邮轮旅游资源,嘉年华、歌诗达、公主等邮轮公司考虑将烟台列为邮轮停靠港候选地,V-Ship船舶管理公司有意来烟拜访渤海轮渡公司探讨合作可能。

三、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本土邮轮企业

向省旅游局提报了《关于请求支持渤海轮渡公司邮轮旅游项目的请示》,请省旅游局在三方面给予支持:一是邮轮市场宣传和推广支持。将“中华泰山”号列入2014省宣传营销体系,作为山东省重点旅游产品,借助省旅游局各项市场营销平台进行市场宣传;二是协助建立大旅行商合作。协助与韩国、日本、东南亚、港台大社建立合作关系,在省内建立重点旅行社及五星级酒店推介网络,加强邮轮客源招徕;三是策划举办邮轮主题活动。策划组织2014世界旅游日“海上丝绸之路”邮轮休闲旅游活动,航线自烟台始发,打造“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品牌。近期正按照省旅游局回复要求,联合渤海轮渡公司,确定支持事项的具体信息,将于5月20日确定邮轮产品后再与省旅游局对接支持事宜。

邮轮游艇产业是综合性产业,需要各部门统筹协调,共同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部门职责,加快推进以下事项:

一是推动《加快邮轮游艇的意见》尽快出台,加强对邮轮游艇产业的指导与扶持,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推动产业发展;二是发挥邮轮游艇行业协会专家咨询作用,推动《烟台邮轮游艇码头及配套设施建设规划与管理》、《烟台游艇帆船审批管理规定》、《烟台游艇帆船驾驶培训运行管理规定》、《烟台游艇帆船俱乐部运营管理办法》等课题的科学论证和系统研究,尽快完成并推动落实;三是联合渤海轮渡公司,加强邮轮旅游产品开发,设计“邮轮+葡萄酒文化体验”、“邮轮+高尔夫”、“邮轮+温泉”、“邮轮+生态休闲”、“邮轮+民俗文化体验”、“邮轮+博物馆”等不同主题的邮轮旅游线路,利用省市旅游宣传平台加大宣传,争取“中华泰山”号邮轮以烟台港为母港。也期待您的持续关注。

   

烟台市旅游局

2014年5月8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