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会员风采 > 优秀会员
与光同在———记民建会员、烟台东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珍阳

发布日期:2016-06-13访问次数: 字号:[ ]



     阳光中的七色光是肉眼能分的部分,但若通过光谱仪将阳光分解,按波长排列,可见光只占光谱中很小的范围,其余都是肉眼无法分辨的光谱,如红外线、微波、紫外线等等。通过电脑化分析仪将肉眼无法识别的光信息进行深度解刨,获取对各行业有用的分析信息,从而更好地服务更多领域的方方面面,这是民建会员、烟台东方分析仪的掌舵人赵珍阳及其团队致力研究的特长领域。


做光学领域的佼佼者,做世界最好的光谱仪


     民建会员赵珍阳创建的烟台东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光谱分析仪及其配套设备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在公司厂区楼上,“做世界最好的光谱仪”几个大字跃入眼帘,让人不禁对这家专门从事光谱仪分析研究企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光谱分析仪领域,我们跟外国先进企业相比,起步晚、相关研究还很少,这就需要我们企业自身不断得汲取别人的先进经验,加强自身的创造力,‘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己翅膀硬了才不用再依赖别人。”对于企业自主创新的发展,赵珍阳如是说。


     纵览烟台东方分析仪的发展历程,发展节点和重要突破在赵珍阳的脑海中历历在目。2002年,烟台东方分析仪器有限公司成功推出第一台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DF-100火花直读光谱仪,不仅为公司打开国内光谱分析仪器市场和创立东仪品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打破了国外进口光谱仪在中国的垄断地位。2008年,公司成立了光谱技术研发工程中心,主要从事直读光谱仪、CCD光谱仪、CCD/PMT混合光谱仪、X荧光光谱仪和便携式光谱仪等多领域的产品研究工作。同年,DF-100直读光谱仪出口至埃塞俄比亚,迈出了东仪公司向国际市场进军的第一步,烟台东方分析仪器也成为了中国第一家实现出口的光谱仪生产厂商。如今,赵珍阳也积极地参与环保领域的创新研究。包括大米等粮食中毒素、重金属的检测,大气污染的远程遥测,顺应当前国家倡导的急需领域创新研究,是赵珍阳及研发团队努力的方向。


     围绕仪器做核心部件,这是赵珍阳口中不断提到的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关键。像国外的斯派克等一些高精仪器生产企业,核心部件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没有心脏部件做不出好仪器,好的心脏部件又需要人力、技术的不断积累,这对于一个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小的考验。“我们企业跟清华大学合作五年,把三大核心部件之一的光栅已研究成功,同时我们也跟电子科大合作研究X摄像管等精密部件。时间长、投入高、产出低,这是很多企业放弃高新技术研究的原因,我们没有放弃,因为我们看到了国内光谱行业的短板,仅仅依赖国外的仪器部件是解决不了自身问题的。”赵珍阳说。


创业之路无坦途,创新发展是关键


      今年已近不惑之年的赵珍阳谈起自己的创业发展之路没有太多感慨,而是脚踏实地做好每一步的坦然。1991年,大学毕业支身一人从沈阳来到烟台的蒙古小伙赵珍阳,二十几年时间也差不多变成了地道的烟台人。谈起刚来烟台时的感受,赵珍阳动情地说,“还记得二十几年前刚到烟台下火车时候,第一印象就是大街小巷到处弥漫着的淡淡海腥味,当时发展程度远没有现在这样发达,这么多年,我也亲眼见证了我的企业伴随烟台的发展洪潮一步一步的发展历程,可以说我们赶在了烟台发展的最好时代。”


     由看到学、由学到会、由会到做,三步踏板式跳跃为赵珍阳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基础。刚来烟台的最初六年时间,赵珍阳一直在一家德系外企做首席维系工程师。最初接触高新精密仪器的时候,赵珍阳坦言自己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慢慢地摸透了熟悉了仪器的构造,便敢上手维修拆装,在不断地接触了解包括德国在内的八个国家先进精密仪器制造工艺之后,赵珍阳觉得自己的创业时机已渐进成熟。


     有技术、有经验、缺资金,这是起步时面临的现状。“当时也不是没有考虑过一些高薪待遇的岗位,包括解决北京户口、高薪待遇等,但自己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创业,我认为完成自己的目标并不断提高自身及团队能力,这是我想做的事情。”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


      如今,烟台高新区这趟快速发展的创新列车,赵珍阳当然更不会错过。用地面积约3.05公顷,建设用地面积约2.23公顷的东方分析仪新厂区已初具规模。下一步,东方分析仪的三大核心部件产业研究将会集中于此,依托高新区众多创新科技企业,拉长完善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这是赵珍阳的发展规划也是东方分析仪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想要留住人才,没有好的平台,单单靠待遇优惠等措施是不够的。尤其是一些高端型人才,让其有自主创新的空间与资本实力,让人才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才能真正的留住人才。”作为高端精密创新行业,对于人才的渴望是亟需的。赵珍阳的这一番为留住人才办实事的讲话,流露出东方分析仪求贤若渴的发展形态。


    “为了吸引高端人才,高新区管委为我们提供众多帮助措施,包括派专人陪同去考察招聘专业人才,积极配合我们做好人才吸纳工作,对于我们企业的人才培养方面提供很多优惠措施,帮助我们留住人才。”赵珍阳说。


    为打造吸引“金凤凰”的“梧桐树”,赵珍阳目前正积极联合多家学府、企业共同筹备烟台科大光电产业研究院。依托科研院所,既为人才提供发展的空间,同时科研成果为企业所用,形成双方互惠互利的发展形态。

                                              (民建烟市委组宣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