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着眼三个建设 突出三个建立 推动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6-07-11访问次数: 字号:[ ]



去年以来,在民建省委和中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民建烟台市委紧紧围绕“提素质、树形象、扩影响”工作主线,把队伍、制度、阵地建设作为拉动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向前发展的三驾马车,多措并举,重抓重推,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实现新跨越。

 

一、建队伍,育英才,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兵多将广”


    打胜仗,靠的是精兵强将。民建烟台市委把打造两支队伍作为推动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向前发展的关键,多元协作,凝聚力量。


一是打造专业队伍,形成素材“供给力”。从全体会员中精选60名理论水平、文字水平较高,参政议政能力较强的优秀会员组成参政议政委员会,专门负责信息日常搜集整理工作。在此基础上,每个支部各推荐2名热心会务工作的骨干会员分别担任社情民意信息员和理论宣传信息员,专业队伍人员总数突破100人,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敏感性强、扎根基层的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网络。依靠这一网络,先后收集到一大批政治性、时效性较强,专业水平、理论价值较高的理论调研信息宣传素材,为做好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据初步统计,2015年全会共有123篇理论调研信息宣传稿件被采用或授奖,其中由专业队伍提供素材的102篇,占到总数的82.93%。


二是打造先锋队伍,形成核心“创作力”。以市委会机关干部、会内专家学者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主体,按照民建中央、民建省委和市委调研统一要求,选定符合自身特色的“规定课题”,并根据选题类型,明确调研进程、完成时限、活动负责人和材料执笔人。同时,每月将专业队伍提供的素材进行分类,并转发有关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组织他们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选定“自选课题”,进行二次加工,努力推动素材向成果转化。


三是开展培训活动,提升队伍“战斗力”。组织召开参政议政工作专训会,举办理论宣传专题培训班,先后邀请民建省委、市政协多名领导同志亲自授课,重点围绕理论调研方向及研究、新闻宣传稿件采写及传报、社情民意信息搜集及撰写等,对会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委员会成员,各支部主委、副主委,社情民意信息员和理论宣传信息员进行系统培训。同时,把理论调研信息宣传作为会员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新会员培训班和骨干会员培训班中设置专门课程。通过一系列培训活动,广大会员参与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理论宣传、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二、建制度,重激励,理论调研信息宣传“软硬结合”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的任务。民建烟台市委把完善两项制度作为统领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总抓手,明责立标,成效显著。


一是充分发挥“五个一”的制度约束作用。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参政议政“五个一”制度的通知》,狠抓“五个一”制度落实。了解一个情况:驻会领导和机关干部每人每年下基层调研不少于3次,通过了解基层实际情况,针对性选择一个课题,努力实现“针对性”。提供一条信息:每名会员每年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向市委会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条,努力实现“广泛性”。指出一个路子:市委会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联系1个支部,每年参加联系支部活动不少于2次,指导支部选准工作“路子”,努力实现“多样性”。提出一点建议:各支部每月向市委会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条,各专委会每年向市委会上报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3条,发挥集体优势,凝聚集体力量,创造集体成果,努力实现“集体性”。做出一点贡献:鼓励专业队伍和先锋队伍成员,利用自身专业和角色优势,为全会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多做一点贡献,努力实现“自觉性”。


二是积极发挥“一考双评”考核激励作用。在全会开展“做优秀会员、创模范支部、树机关新风”活动,共印发《民建烟台市委先进集体及个人考核表彰办法》等考核类文件3个,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平均占到考核总分的50%以上。2015年,共评选表彰参政议政先进集体7个、优秀个人7名,新闻宣传先进集体7个、优秀个人6名,比学赶超、昂扬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实现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参与的良好转变。

 

三、建阵地,扩渠道,理论调研信息宣传“成果丰硕”
阵地是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基本依托,是传递理论调研信息宣传成果的重要载体。民建烟台市委把阵地渠道建设作为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主动作为,内展外拓。

 

一方面,认真编纂宣传会刊《工作季报》,完成“民建烟台市委网站”迁移并改版,不断巩固“一报、一网”宣传阵地。2015年,共编印《工作季报》4期,刊发各类宣传稿件68篇;市委会网站访问量不断攀升,累计突破26万次。

 

另一方面,按照“内树楷模,外树形象”的思路,深入挖掘会员先进事迹,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积极培育宣传典型;主动与民建中央、民建省委、省政协、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相关科室和各类社会媒体沟通联系,抢抓新媒体创刊、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等有利时机,积极拓宽投递渠道。


2015年,全会共上报理论调研文章10篇,其中1篇被评为民建省委2015年度优秀理论成果,1篇被评为民建省委2015年度达标理论成果,1篇被市委统战部采用作为“四新工程”理论研究成果;上报重点调研报告5篇,1篇被民建省委采用并作为省政协大会发言素材,同时被评为民建省委2015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上报社情民意信息18条,4条被民建省委采用,1条被省政协采用,1条被评为民建省委2015年度优秀参政议政成果;在中央级媒体发表稿件20篇,在省级媒体发表稿件50篇,在市级媒体发表稿件26篇,1篇被评为民建省委2015年度新闻宣传优秀作品。市委会也先后被民建省委评为“2015年度参政议政先进集体”,被市委统战部评为“2015年度全市统战理论调研信息先进单位”。


虽然,在理论调研宣传信息方面我们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明显的短板和不足,如:在中央统战部、市委办公室信息刊物上没有刊发稿件,在省委统战部信息刊物上刊发的稿件还比较少。下步,我们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和先进经验,摘精取华,扶强补弱,努力提升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水平,为全市统战理论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张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