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关于进一步提升烟台城市软实力,增强烟台商务吸引力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19访问次数: 字号:[ ]


当前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的城市发展,尤其是中国的发达城市之间的竞争,已进入软实力竞争时代。单靠政策优惠、通过一时的物质奖励或资助的方式来招商引资换取硬实力发展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要想可持续发展,必须关注软实力,建设软实力,倚重软实力。通过城市软实力的提升,进一步增强烟台的商务吸引力。

1.充分认识软实力建设与提升的重要性,在关注经济硬实力的同时,更要高度关注文化软实力。有人将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关系,比喻为软绳与硬柴的关系:绳子虽软,却能将硬柴紧紧捆在一起,形成合力;如果没有这根软绳,再多的硬柴也只能零落四散。要通过各种措施促使各级基层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高度重视软实力建设与提升工作。

2.公共管理是软实力的重要资源基础,政府执政效率与群众满意度是衡量软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烟台的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部门应在总结以往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提高服务态度与办事效率。正确认识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部门及其人员与老百姓、企业的关系,不仅仅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服务提供者与服务接受者的关系,同时还是被监督者与监督者的关系。让普通老百姓与一般的企业办事人员,不用找关系也能将合法合理的事情又快又省地办好。使企业从具体事情的经办中感受到烟台做事业、办企业的交易费用很低、效率很高,从而让老百姓与企业在与公共行政和公共服务部门的工作交往中认同烟台这座城市,增强烟台的商业吸引力。

3.重视和加强宣传中华民族优秀的核心价值观,努力让无形的软实力在烟台落地且生根。高度关注并努力培养市民的现代文明素养和价值观以及诚信务实、敬业爱岗、勤奋守则等精神文明品质。优秀的人力资源储备是一个城市投资创业富有吸引力的一个重要方面,对企业而言,员工良好的文明素质是企业人力资源关注的重点之一,而良好的文明素质又是一个企业难以单独塑造和培养的,它需要社会基础和社会环境。

4.提倡务实诚信,杜绝浮夸经济和眼球经济。通过法治建设和宣传等各种措施,建设务实诚信的城市经济商业体系,使得烟台和烟台产品成为务实诚信的代名词,进一步增强烟台在全国和全球投资、消费、贸易和实业等方面的吸引力。

 

(民建烟台市委曲少军执笔 承办:市纪委、宣传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