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关于改进市区海水浴场设施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19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是优秀海滨旅游城市,海水浴场是每年夏秋季节接待游客的集散地,是一个重要的对外展示窗口,安全管理与服务状况关乎城市形象。但是,据市民普遍反映:第一海水浴场服务设施存在着脏乱差和安全隐患,亟需解决。

一、主要问题

1.更衣冲水房存在安全隐患。目前两间更衣冲水房,都属于20年前的临时建房,内部铁框架已经锈蚀腐烂。屋内有的金属立柱腐烂倾倒,用木杆临时支撑屋顶,却仍在经营。

2.环境脏乱差服务缺失。两家更衣冲水房外包后,都存在陈年失修,破乱不堪的问题,成为散乱差的卫生死角。游客只能更衣冲水,没有衣物存取等服务,不能令宾客满意。

3.乱收费严重,导致社会不满。冬泳俱乐部水房丧失公益原则,利用晨泳向市民乱收费,且数额巨大。造成人们不断上访和矛盾激化,成为不稳定的因素。

4.沿海浴场缺少统一规划建设。比如,第二海水浴场也是几十年前的简陋砖房,档次很低,空间狭小,黑暗潮湿,有损城市形象。同时,整个旅游海岸线缺少统一规划设计,与周边城市差距甚大。

二、问题原因

1.重城市形象工程,轻管理服务功能。我市虽然在沿海景观建设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具体服务设施建设管理方面,尚缺乏“窗口意识”,服务原始粗放。应学习周边城市在海滨浴场管理方面的经验,树立争先创优的责任感。

2.公益设施被长期外包,造成了管理维护断档。比如,冬泳协会20年前,曾由200余人每股500元集资申请领用该水房的使用权。但是,后来协会脱离了公益性质,协会将集资股份退还了持股人,形成公益设施被个人占据盈利的现象。理应及时回收,进行合理配置。

3.公共管理的缺失,造成了乱收费问题。该冬泳协会每年向参加晨泳的800余市民收取约15万元款项(每人强收120元水费、10元会员费、10元捐款和30元年末会餐费等)。但是,绝大多数人只能晨泳几个月,而支出水电成本每年3万元左右,利润很大。同时,捐款费和会餐费均属乱收费。另外,冬泳协会还每年接受另一间承包人赠款4万元,作为该俱乐部夏季白天不开门迎客避免竞争的回报,受损的是城市功能和服务质量。

社会群众为此议论纷纷,并常年多次上访投诉。曾有人在该协会水房大门贴出临街对联:“巧取豪夺王立权(自任27年冬泳协会主席),多行不义必自毙”。

三、当前建议

1.应学习借鉴青岛、大连等周边经验,实行公益公平的经营方式。比如,青岛市汇泉湾等浴场设立了多处档次不一的公共更衣冲水房,公布服务标准,满足游客四季游泳,月票价格30~10元不等。这样可供市民或游客选择消费。

2.大连(金石滩)连续十余年定期举办国际、国内游泳邀请赛,扩大城市影响力。威海市区高标准兴建接待游客的更衣水房,成为市区的亮丽风景线。我市应该进行反思,尽快整改,迎头赶上。

3.旅游、城管、民政、体育等政府职能部门,应履行自身职责,管理引导各类协会的规范运作,消除社会矛盾隐患。工商、税务部门应及时介入调查,把市民反映违法经营的问题,尽快纳入依法管理,消除乱收费现象。

 

(纪华芹 承办:城管局、体育局、物价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