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议案
关于完善网上车管所,解决我市处理交通违章排长队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8-19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警支队2012年荣获烟台市“民生热线”工作十佳窗口单位,这是对我市烟台交警支队工作的充分肯定。荣誉的背后是烟台市交警支队的同志们辛勤的汗水和无私的奉献,特别是2011年我市交警支队在省内率先试点并正式启用网上车管所,烟台市民从此真正可以足不出户地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车驾管服务了。市民们只需打个电话、发条短信或登录烟台交警“网上车管所”网站,就可查询违章、申请办理预选机动车号牌号码、补换领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证、信息变更备案等16种车驾管业务,这是烟台市交警支队敢为天下先服务意识的最好体现,可以说网上车管所为我市的驾驶员及车主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一、我市交通违章处理仍然很不便利的现状

美中不足的是,对于越来越多的车辆违法行为的处理,目前仍然采用老做法:车主发生简单违章后,车主要到就近的交警大队排队打印违法行为处罚单,然后再自行到指定的几家银行缴纳罚款。车主们处理一次简单的交通违法行为,往往要在交警大队和银行排队很久来等待处理,甚至要反复跑好几次才能办完手续。不仅车主们很辛苦,交警支队的工作人员更辛苦,这严重降低了双方的工作效率。我亲眼看见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带着小孙子站在冰天雪地里排队等待处理违章,等待违章处理排出的长队竟然有四五十人。

造成这种现象,我想有以下几点原因:

1.我市交警网中的网上车管所中只提供交通违法行为查询服务,而违法行为罚款缴纳、缴纳罚款后信息反馈等环节还未实现各银行与交警网络平台共享,这一薄弱环节使车主在处理违法行为时,需要在交警大队和银行之间来回跑,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的效率比较低。这是我市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效率的瓶颈所在,也是处理不便的直接原因,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2.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建设的全面进步和市民生活水平的快速提高,私家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学习获得了驾照。大批新增的驾驶技术不太熟练的新手,是交通违法行为的主力军和潜在主体,这些人人数的急剧膨胀造成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需求大幅增加,这是第二个原因。

3.过去几年本市各主干道上大量安装增配交通违法行为监控摄像头和电子警察,新增了一定数量的流动侦测监控警车,交警支队为给市民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减少和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行动。这些专项整治行动的大力开展以及有效利用科技手段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是我市交通违法处理需求大量增加的第三个原因。

二、我市未来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数量仍将呈持续大幅增长的发展趋势

从上面三个原因看,我市未来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数量将呈现持续大幅增长的发展趋势。

随着2013年1月1日在全国范围正式实施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新法规中不仅交通违法行为的记分项由原来的38项增加至52项,交通违法记分分值也有所提高。类似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一次记3分或者记6分的规定有很多。随着这个史上最严交规的实施,司机的驾车行为将得到进一步规范,路面交通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将进一步加大。而且我市为了配合新交通法规的实施,保证烟台市道路交通畅通,规范驾驶员的交通行为,近期又投入巨资安装近百台高清监控和电子警察,对于那些不重视新交通法规的司机们来说,随着新法的正式实施,可以预见在我市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交通违法行为的总体查获数量将进一步大幅增长。

当然,根据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6日的最新报道,新交规实施后,从2个工作日的统计数字看,烟台特定类交通违法行为如闯红灯行为同比是呈下降趋势的,这体现了新交规加大了部分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了违法成本,这对于部分缓解我市交通违法行为处理难是有一些帮助的。

三、建议与对策

既然交通违法行为的总体查获数量将大幅增长是一种长期趋势,交通违章的司机排长队在各交警大队等待处理违章的情况将会一再发生。如何进一步发挥烟台交警电子政务和网络资源的优势,让网上车管所这项便民措施进一步完善、拓展,做到更加便民,加快交通违法行为处理的速度和时效呢?

我认为应抓紧完善网上车管所的功能,进一步加强交警与各银行网络平台共享建设,尽快实现自助打印处罚单、自助网上缴费等电子化一站式服务。机动车违章查询网站应尽快开通网上支付功能,车主在查询到违章信息后,如果当年扣分累计不到12分的,最好是直接在违章网页上打开网上银行,直接缴纳罚款,扣分累计达到12分的,可以提示其到交警大队接受处理。如没开通网上银行或不习惯网上支付的用户,可以从网上自行下载处罚文书号码或者打印处罚文书,作为凭据到各大银行网点缴费,且不应仅仅局限于一家银行。罚款缴纳后,市民可凭银行开据的收费回执号码(网上支付的凭支付单号码),自行在网站页面输入回执号码,待系统验证后即可撤销违章记录(这一步最好是自动的),完成本次违章处理的所有程序。如此一来,从违章查询到缴纳罚款,再到信息反馈,只需短短几分钟,极大的降低了公众的各项成本,也提高了交警部门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北京市交管局2008年已经可以在网上银行缴纳交通违章罚款,其系统的不足是限制网上银行只能使用工商银行牡丹交通卡,优点是网站提供2分钟刷新一次的实时路况信息和为北京各大医院提供的驾驶员体检客户端。广州市2009年开始可以在网上自助打印处罚通知书然后自行去银行缴纳罚款。深圳市2011年起对不需要打单的违章,可自行通过POS机或者建行交款。西安市2012交管局网站提供交通违法网上缴款,车主使用网上银行进行缴款,方便快捷。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几个城市交管局的做法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可以深入考察学习其经验。

做好了网上车管所的功能完善之后,烟台交警部门可以借助省内首家试点网上车管所的身份,抓紧向上级部门建言献计:以烟台试点经验为蓝本推广移植烟台“网上车管所”功能模块,加快建立省级交通网络信息资源的接口和数据平台标准,避免重复设计重复建设,为我省交通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民建烟台市委 张荔 承办:公安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