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自身建设 > 机关建设
加入民主党派的八个理由

发布日期:2017-11-08访问次数: 字号:[ ]


加入民主党派的八个理由

【为什么要加入民主党派?相信这是许多还没有加入民主党派以及刚刚加入民主党派的人面临的共同问题——即动机。程贻举,曾任民建重庆市委会主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本文是他于2007年发表在民建中央机关刊物《民讯》上的一篇旧文,现在读来依然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为什么要参加民主党派,参加民建有什么好处?”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偶然。曾经有一个记者想加入民建,到民建重庆市委会来了解情况,在交谈过程中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参加民建有什么好处?”我当时听后有些反感,认为他入会的动机有问题,有一种讨价还价、目的不纯的感觉。后来我冷静下来进行了思考,觉得他提出的这个问题具有普遍性,也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现在的人要体现自身价值,抓住各种发展的机会,他们可以创造条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一定要参加民主党派?就是参加民主党派,我国有八个民主党派,参加哪个党派有很大的选择性,为什么一定要参加民建?我结合自己参加民建近20年的亲身感受,仔细地进行了思考。在此,想就这个问题从八个方面,与年轻的会员谈谈个人的见解、感受和认识。 

   一、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更好地参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进步的表现。 

   我国的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是一种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这种政党制度的显著特征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参加民主党派,就是选择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选择了与共产党通力合作,靠共产党更近了,这在政治上是进步的表现。我认为民主党派的进步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中共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与民主党派人士一起,创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各民主党派在民主革命中有过光荣的历史,在社会主义改造中也作了重要贡献”。在抗战时期,各民主党派与共产党合作,共同为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而奋斗;抗战胜利后,与共产党一起,为反对内战、独裁,争取和平、统一、民主而努力;解放前夕,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宣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新政协、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创建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各民主党派更是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祖国统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具有正确的政治纲领和目标。我们民建的老前辈在民建成立伊始,就以民主和建设为政治宗旨,发表了《民建成立宣言》,提出了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文化要繁荣等政治主张。当时,这些政治主张同中国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纲领是相一致的,现在看来,也与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一致。民主党派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对世界发展史上两种基本政党制度的扬弃。在这种政党制度中,各民主党派既不是执政党,也不是在野党和反对党,而是参政党。这一政治制度的优点,既可克服前苏联一党制缺乏监督,导致一党专政的弊端,又可避免由于西方多党制或两党制而造成的政治动荡。与西方国家不一样,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各政党都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但由于社会的、历史的原因,我国还有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社会集团,他们在根本利益一致的前提下,在具体利益和要求上还存在着差异。这种差异是全局和局部的问题,不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目标的分歧。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一起维护人民群众共同利益的同时,可以通过民主、协商的方法反映和维护各自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具体利益和要求,维护社会稳定,促使经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是坚持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党亲密合作,是民建的历史选择,是民建的优良传统,也是民建的根本政治准则。民建是由经济界一批优秀的进步人士和知识分子精英所组成,其成员素质普遍较高,特别是在政治觉悟和学识水平方面,相对其他群众团体来说,具有明显优势。民建提出的“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以及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提出的“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都表明了民建作为参政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紧紧与中共通力合作,风雨同舟,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

   在新的历史时期,民建的基本职能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基础上有所发展,这个发展就是服务社会。服务社会是适应时代要求的重要职能之一,可以进一步发挥民建的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因此,参加民主党派(民建),就能同广大会员一道,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其在人民政协、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政府和司法机关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蓬勃发展,所以,是政治上追求进步的表现。 

   二、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进入到一个组织中,拥有又一个温馨的家 

   民主党派作为政党,是一个按照一定章程建立起来的组织,它有自己的政治目标,有自己的组织结构,有自己的工作原则。参加民主党派就意味着自己在组织上有了一个归宿。中国民主建国会主要是由经济界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中国民主建国会从1945年12月16日在重庆成立至今已有60余年历史。民建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的参政党,长期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目前,民建所联系的经济界人士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企业界人士,占经济界最重要的部分;二是与经济界有联系的各类专家学者,还有一些在政府、司法部门、党派机关和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人员。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人才荟萃,信息聚散流畅,是经济界人士和专家学者的家。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促使各国经济无可逃避地卷入国际市场竞争的大潮中,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成了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如何把握中心,服务大局,找准政治与经济的结合点?李瑞环主席在《党政干部统一战线知识读本》一书中提出了明确要求。李瑞环指出:“任何部门、任何个人,只有在坚持、围绕、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过程中,才能找到合适的位置,发挥应有的作用,体现自己的存在价值。”民建作为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具有与经济界密切联系的历史特点。参加民建,进入了一个组织,就有了一种依靠和“家”的感觉;就可以利用民建与经济界联系密切的优势,互相交流经营管理经验,并通过经济实业家和管理专家,获取经济信息,争取更多的发展机会,提高经济效益;就可以运用民建的政治资源,及时反映经济界人士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帮助改善经营环境,维护其经济利益,实现自己人生理想和价值。同时,专家学者也可以在与经济界人士的广泛接触中,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帮助经济界人士的经济活动,促进经济发展,而且也能够通过这些经济实践活动极大地丰富理论知识,使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实和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如我们2004年在重庆举办的“中小企业经济发展论坛”,请副市长作报告,同时开展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的对话,使企业家有机会把意见和要求直接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听到他们的打算和反馈信息。通过举办经济管理、股票、证券、营销管理、风险投资、经济热点、台海动态等知识讲座,使会员及时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本地工作大局,汇聚各方信息,拓宽视野,提高参政议政能力;通过党派各级组织,开展一些交流活动,牵线搭桥,参观考察,互通有无,使会员相互学习借鉴,取长补短,实现了互动双赢。

   三、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广交朋友 

   俗话说:“朋友多了路好走”。民建作为参政党,其成员主要来自经济界。民建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大中城市都建立了组织,现有成员10万多人,大多数为经济界和其他方面的代表性人士。民建开展活动的方式和途径比较多,会员之间联系比较密切,具有联系各界、广交朋友的优势。民建通过不断搭建各种“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的平台,加深了会员之间的感情、友情、亲情,使民建的凝聚力、影响力与日俱增。  

   一是通过支部活动交朋友。支部是民建工作的基础。成思危主席对支部建设非常重视,提出了明确要求。成主席提出:“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支部“要成为自我教育的学校;要成为团结互助的集体;要成为参政议政的桥梁;要成为培养人才的基地。”在民建中央和省市组织的重视支持下,各支部的活动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现在我们不少支部之间,区、县地区基层组织之间,开展跨地区的活动,有的还到会员家里去过支部生活,会员之间相互认识,相互交往,交流经验,加强联系,联络感情,成为朋友。同时,也通过这些活动,加强支部建设,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

   二是通过组织会员服务社会交朋友。如开展“三下乡”、支边扶贫、对口支援少数民族地区、下岗职工招聘会,以及咨询服务、中介服务、人才培训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在活动中,本着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原则,加强同各方面人士的联系和沟通,互相尊重,坦诚相待,培养感情,增进友谊,多交朋友,深交挚友。既促进了会员之间的了解,又较为广泛地为社会提供了资金、技术、管理和信息等服务。

   三是通过联谊活动交朋友。近年来,民建积极开展联谊工作,加强同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海外侨胞中的经济界人士和其他有关人士的联系,发展与外国有关政党、团体的友好往来和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协助政府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取得显著成绩,受到社会的普遍赞誉,为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的实施,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四是通过中共的统战政策交朋友。随着爱国统一战线的不断扩大,中共同民主党派交朋友的力度逐年增大,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同党外朋友的接触、来往越来越多,他们虚心听取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和要求。在与中共朋友的结交中,可以讲真心话,反映一些真实情况,提出真知灼见,真正做到与中共肝胆相照。

   五是通过人大、政协交朋友。全国的民建会员中,有近三千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一万三千多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他们可以直接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及地方大政方针和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和地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过程,并在其中加深与党政各个部门、与其他地区的人大代表和其他界别的政协委员的沟通,彼此相互增进友谊。

   因此,参加民主党派(民建)后,活动范围更大了、途径更多了,能够广交朋友。

   四、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更好地促进本职工作 

   民主党派成员中,专门从事党务工作的只是极少数人,绝大多数是兼职承担民主党派工作的。他们一边做好本职工作,一边积极从事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各项社会工作。这是民主党派的亮点,也是民主党派的基本特色。因此搞好本职工作,对每个会员非常重要。参加民建,与一般群众相比,有了更多的优势,加之民建主要联系经济界,能够通过各种渠道交流经验,反映意见和建议,对于搞好本职工作有较大的帮助。现在有不少专家学者和企业经营者,都是在参加民建后,通过民建这个政治环境的磨砺,在民建老前辈的支持鼓励下,逐步成长起来的,有的成为著名学者,有的成为企业家,有的成为政府领导干部。

   我以前是搞科学研究的,在一个部属研究所工作,从当工程师开始,后任高级工程师,当研究室主任,当副所长,带研究生。主要的工作是搞科研,对政治不是那么关心,自己又不善于社交,也没有时间参与社交,加之我们又是三线建设的内迁单位,举目无亲,与外界几乎没有多少联系。1987年底,我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后来加入了民建。由于这个组织聚集了大量经济界精英和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通过参加人大和民建组织的一些活动、一些会议,不仅结识了单位所在地的成员,也结交了许多与民建有联系的同志。当时我在所里面负责经营管理,由于研究所刚刚开始转轨,完全不懂该怎么去做。民建组织就帮我找了一些具有经营管理经验的厂长经理,召开座谈会,会上大家帮助出主意、献点子、谈经验、说方法,使我受益匪浅。后来又由民建牵头联系,与一些知名企业到外地去搞展销会,对我搞经营管理帮助很大,取得明显成效。后来我调到政府部门任职,在民建和统战部领导的帮助、支持和肯定下,把统战方法和科学态度应用到行政工作中,与分管的十个厅级政府部门遇事协商、相处和谐、互相尊重、意见一致,共同为人民为重庆做了一些事情。

   我们民建重庆市委会成立了企业家联系会,各区县也成立了这类组织,不定期开展活动,如学术讲座,法律咨询,信息交流,税法知识,营销策略等。企业家会员通过这些活动,增进了彼此的协调、了解和信任,有利于企业之间在产品的开发设计、生产加工、经营销售等经济活动中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如一位会员企业生产的橡胶制品,正好是另一位生产电磁阀企业的零配件,因为都是民建会员的缘故,他们之间感到十分亲切,交流沟通融洽,相互比较信赖,还通过对方的组织了解到一些情况,所以,这两位会员较为顺利地形成了供销关系,促进了生产发展。为了帮助会员搞好本职工作,我们还采访、宣传报道会员企业家的突出事迹,如对“小天鹅”、“陶然居”、“秦妈”、“千叶”等民营企业的宣传报道,不仅在社会上提高了他们的知名度,使所在地的中共组织更加了解这些会员的经营和工作情况,而且为他们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推动会员更进一步搞好本职工作。

   五、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更好地为国效力 

   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关系。作为一般群众,参政议政的途径和方式是有限的,但是作为一个党派成员就不一样,有一个党派作依托,参政议政的渠道畅通得多,作用要大得多,有些意见和情况可以直接反映给中央领导和各级领导。加入了民主党派(民建),按照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要求,就有了这方面的政治舞台,可以直接或间接参政议政,给每个会员提供了更好的为国效力的条件。其一,民主党派成员在政协委员、常委和政协领导成员及各专门委员会中占有一定的比例,民主党派可以本党派名义发表言论、提出提案。其二,在全国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中,民主党派成员占有适当的比例,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参加国家政权,依法行使参政议政和法律监督的权利。其三,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充分协商,使民主党派人士经过一定的法定程序,担任县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以及检察、审判机关的领导职务,依法行使行政权或司法权。其四,中共中央、国务院或委托有关部门,就国家的大政方针或共同关心的问题,召开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各民主党派可以充分表达其所联系的那部分人民群众的意见,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各项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民建自1945年成立后,就积极活跃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1948年,响应中国共产党5月1 日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派代表赴解放区参加筹备工作。1949年9月民建代表出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与制订《共同纲领》,选举中央人民政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做出了贡献。新中国成立后,民建确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参加人民政权和人民政协工作,积极配合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进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时期以来,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坚定不移地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其重要作用的发挥越来越显著。特别是近年来,民建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就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与政治协商。对制定国民经济计划、西部大开发、发展风险投资事业、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三农”问题、下岗职工再就业、人民币汇率及防范金融风险、加入世贸组织以及反腐倡廉、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发展多党合作等问题,提出了很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如,1993、1998年两次宪法修改过程中,民建中央《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和《关于依据中共十五大精神修改宪法的几点建议》被采纳,其内容包含在宪法修正案中。

   全国的广大民建成员,分布在各级各类企业、教育和研究部门、行政和社会管理部门等各个岗位,以其自身的才华和智慧,积极工作,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已的应有贡献。其中不少会员直接在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部门中发挥作用。大家知道的重庆人民广场,现在是重庆的一个风景点,是重庆的一个亮点。广场的修建中,民建是作了贡献的。我们民建集体提的提案“拆除围墙,修建广场”,被重庆市政府采纳。我们民建市委会和许多会员还为广场的修建积极捐款。重庆民建农业专家提出的“防止水土流失,减少三峡库区泥沙淤塞的建议”,通过民建反映后,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李鹏、邹家华、姜春云同志的重视,先后作出重要批示。现在三峡流域农村地区实行的退耕还林、退耕还草等政策,表明这个建议是起了一定促进作用的。因此,我们的参政议政是很有成效的。

   六、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学习能力的竞争,是未来最根本的竞争,创建各种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政党是未来社会的发展趋势。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 

   一是学习是民主党派(民建)的内在要求。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错综复杂。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不断用多党制、轮流执政、议会制等蛊惑人心,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逃亡在外的政治异己分子煽风点火,蠢蠢欲动,妄图推翻执政的共产党,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差异及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凸现出各种社会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维护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民主党派(民建)只有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才能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始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内履行参政党职能,与中共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学习是民主党派(民建)的特色。民建的特色之一,就是起孟老说的“爱国、爱党、爱会、爱学”。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是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重视学习,加强学习型参政党建设,是民建的传统。民建会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集中了一大批专家、学者和经济管理、教育、科技方面的人才,很多不同领域的人聚在一起,可以得到很多新观点和新信息,具有十分重要的信息和智力资源,能够就一些重大政治、经济和社会问题,交换意见形成共识提出妙计良策,这是民建的组织优势。二十一世纪强调“把人作为发展的中心”。中国民主建国会60余年的实践表明:坚持不断创新,是本会发展的源泉,也是本会着力弘扬的基本精神。创新的基础是学习,创建学习型参政党是本会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超越的现实要求,对于有效地履行民主党派的职能,更好地发挥参政为民的作用举足轻重。

   三是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几十年来,特别是1979年以来,为了适应履行职责的需要,中共和民建创造了新会员学习会、专题座谈会、骨干研讨班、各级社会主义学院培训会等多种学习机会,推动民建会员学习政治、学习政策、学习历史,包括学习民建的光荣历史及优良传统,学习经济管理知识等。使成员在学习过程中提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锻炼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民建会的各级领导和后备干部,利用各种机会进行学习,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民建会中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广泛收集人民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通过筛选、提炼、转化、加工、提高,把全体会员的心血、智慧变成“两会”的议案和提案,受到广泛称赞和中共中央的重视。参加了民建,能够在民建这个大家庭里,得到更多的学习机会,分享知识和智慧,提高素质,增长才干。如我们有位成员,刚入会时,说话还脸红心跳,后来经过组织提供各种机会加强锻炼和培养,当上了厅级政府官员,现在工作不错,社会各界反映良好。

   七、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得到更多的关心 

   参加民主党派(民建),就进入了一个组织,就进入了这个大家庭,就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感受到更多的人情味。在生产经营、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特别是遇到困难和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能够得到组织上更多的关心、爱护和帮助。 

   一是得到中共的关心。几十年来,民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结下了深厚感情。中共对统战工作,尤其是民主党派工作非常重视,先后制定了多个文件,采取了多项措施。1989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即中发[1989]14号文件)。《意见》总结了建国以来我国多党合作的成功经验,阐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确定了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和监督的总原则。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修宪时,将其载入国家宪法。2005年,中共中央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即中发[2005]5号文件),要求各级党委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顺利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和改善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领导,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在这样的政治环境下,参加民主党派,其良好的发展空间,以及中共的关心支持是不言而喻的。

   二是民建组织的关心。在新的历史时期,民建要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把解决会员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会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平时多花工夫,主动关心会员疾苦,切忌临时抱佛脚。要积极争取中共的重视支持,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会员的困难,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要根据会员的特长,尽量为他们提供机会,搭建平台,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参与经济建设、参政议政积极性,让他们参与到研究和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中去,展示政治智慧,实现报效祖国、振兴中华的愿望。

   我们党派的工作,是非常具有人情味的。谁生了病,我们去看一看;谁遇到困难,我们就去帮一帮;谁有了喜事,我们就去贺一贺。很多地方组织把这些形成了制度来执行。如原工商业者退休工资偏低,生活困难的问题,经民建中央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北京、上海、山东等地先后两次提高了原工商业者的退休工资,解决了生活待遇问题。目前部分城市也正在研究办理中。又如,有一位民建会员被诬陷有经济问题,人被抓了,受到了不公正待遇。组织上经过调查、了解,得知这不是事实,于是通过中央组织部、民建中央层层反映,终于澄清了问题,把他放了出来。每当我们筹集到一点资金时,就尽量补助给生活特别困难的会员,以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不少民建会员下岗了,我们就利用会员企业帮助他们再就业。当我们的会员遇到一些纠纷,民建的同志就会给予帮助,不是把无理变成有理,而是去关注这件事,协调关系,反映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要求,从而体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化解矛盾,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八、参加民主党派(民建),能够更好地提高生活质量,充实人生 

   成思危主席指出:“政党是由一群具有共同政治理念的人们自愿结合起来的从事政治活动的团体。共同的政治理念、共同的政治目标,是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础。”同时,成思危主席还教导会员中的领导同志要“多研究,少开口;多学习,少应酬;多办事,少出头;多协商,少独谋。”以良好的心态对人处事,以认真负责的精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在民建中央的示范带动下,全国各级民建组织按照会章规定的权利和义务,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高会员素质,在共同政治理念的引领下,形成了一个民主、团结、稳定、和谐的集体。民建组织经常帮助会员化解矛盾、放松包袱、消除思想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从而提高了生活质量。

   民建会内部,也是广开言路,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会员有权阅读会的有关文件,民建中央有《民讯》、各地方有各自的会刊,有不定期的简报,民建中央以及部分省市区民建还有网站等,使会员能及时了解组织的主张和意图。会的事业的发展,有赖于全体会员积极性的发挥。我们必须创造条件让每个会员都能以主人翁的姿态,站在时代前列,关心会的事业,对会的各方面工作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对会员的建议置若罔闻,漠然视之,相反,还要给予充分肯定和鼓励。

   从政,无论任何职务,处在什么环境,都要面对一些官场中的问题。一个人不管社会地位、职务、名誉等有何种晋升,都应始终保持平常心的生活。所谓平常心就是以普通百姓的心态来对待生活。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很高的修养,很高的境界。民建作为参政党,所处地位比较超脱,加入民建都不是为了“升官发财”,可以说在个人利益上是无太多欲望的。参加民建组织的活动,不会感到“心累”,反而会通过会员之间的交往,大家和谐相处,畅所欲言,化解疑虑,调节情绪,减轻压力,使人能常常保持一种积极、稳定、乐观的心态。在民建中央举行的纪念民建成立六十周年的活动中,有一百多岁的老会员参加,更有一批九十多岁的会员参加,八十多岁的同志成了小兄弟就说明了这个问题。只要处事乐观,淡泊名利,就能减少不良情绪和有害心理因素引起的身心疾病,树立起健康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提高生活质量,使人健康长寿。

   上面八个方面,是我个人的一些体会和认识,不一定全面和准确,仅在这里提出来与年轻的朋友进行交流。我非常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国家富强,生活美好。党的各级领导非常重视统战工作,统一战线过去是、现在是、将来必然是党的重要法宝。只要我们坚持爱国主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参政为民、坚持发挥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做到“民主、团结、创新和奉献”,就一定能成为好的民主党派(民建)成员,就一定大有作为,就一定能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

程贻举,男,汉族,1942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 民建会员,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曾任民建第五、六届中央委员、第七届中央常委、第八、九届中央副主席,第四届四川省委副主委、第八、九届重庆市委副主委、第一届北培区委主委,第七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委员。 现任重庆市慈善总会会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