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陈国强:关于进一步规范“礼让行人”道路交通秩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7-12-14访问次数: 字号:[ ]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保证交通安全和道路畅通重要措施。烟台自2017年开始实行斑马线前未礼让行人违法行为实行电子拍摄,因前期宣传不到位,不少驾驶人员未明就里被交警处罚。“中国式过马路”在全国都非常普遍,改变积习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既要执法的威慑,更要大力宣传交通法规,普及交通法规提高行人和行车人的素质。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要正确处理行人与行车的关系,不仅要规范行车,也要规范行人。目前,不少因被交通电子拍摄不合理,行车人不理解,导致反响较大的情况。比如:行人擅闯红灯抢过马路妨碍车辆正常行驶,行车人重点关注前方红绿灯被拍摄的;行人长时间站在斑马线上又不过路的,车辆通过被拍摄的。另外,还有车辆与行人相互礼让延误通行的情况;行人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规定故意缓慢通行的;有借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规定车辆停车从远处抢过马路的;车辆因礼让行人紧急刹车造成追尾等。

为了确保交通安全,道路畅通,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大“车主和行人平等”的法治宣传教育。建议交通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形成行车人和行人都要要遵守道路交通规则的良好习惯和氛围。

二、在斑马线处设置带倒计时器手动按钮红绿灯。如无行人过马路一直保持主干道绿灯,当有行人过马路时,需按下路旁的通行按钮,则到计时变黄灯开始闪烁,留给车辆足够的制动时间,然后变为红灯,斑马线方向绿灯,行人通过。

三、在早晚高峰时,和人流量大的路口增加交通协管员,确保行人快速通过,车辆有序行进,同时不遵守道路交通规则的行人也要做出相应处罚。

四、增加建设城市过街天桥及地下通道,减少路面过马路人员流动数量。

(民建芝罘四支部 陈国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