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 页 民建概况 新闻专栏 会员风采 参政议政 社会服务 自身建设 会员企业 联系我们
欢迎您访问民建烟台市委网站。
首页
> 新闻专栏 > 媒体聚焦
省民建转发:年是只怪兽

发布日期:2017-02-17访问次数: 字号:[ ]



省民建网站转发:

【随笔】年是只怪兽


作者:烟台民建组宣科 来源:民建烟台市委 本站 时间:2017-02-10

 

过年了,我领着孩子跟随公婆回到了公公的老家,公公的老家在一个靠海的小镇上,那是我公公出生的地方,当然也是我老公和孩子的祖籍地,每年清明和过年都必回这个小镇,悼念故去的亲人,清扫一下老宅,见见一年才能见一面的老街坊。过年期间的小镇上空气里都是爆竹的味道,家家户户都挂起了红灯笼,换上了新对联。孩子们穿上新衣服等着收来自长辈的压岁钱。各个电视台都播着各式春晚,家里摆上了果盘和糖果。大家见面都不忘道一声“过年好”,不停地在手机上发红包抢红包。我们都努力地把年过得更加隆重一些,让年味儿更加浓烈一点,可仿佛效果平平。


年是什么?传说中的年是一只恶兽,远古时期每到岁末就会进攻村子,人们利用它怕红色、火光和巨大响声的特点,用贴春联、挂红灯笼和放鞭炮来驱赶年兽,成功之后,大家就会奔走相告,又熬过了一个年。


年是什么?年是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称作“年节”又叫“春节”。这个节日的主题是“辞旧迎新”,我记得我小时候过了腊八,我爷爷就开始问我过年想吃什么糖,张罗着置办年货了。真正的年应该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当然,很多南方地区是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开始,一直到正月十五过完。年前大扫除、疯狂采购、剪个头发;吃年夜饭、穿新衣服走亲戚拜年,如是种种,样样齐全了才是完满过了个年。


我记忆中关于春节的画面就是年三十早上去爷爷家,爷爷打浆糊,爸爸把门上上一年的对联清下来,大伯在贴上新的;爸爸把红灯笼挂出来,还得整理一下里面的灯泡保证灯笼长红;奶奶做菜,每每都要在大桌子上摞上好几层;吃完年夜饭先在爷爷家收了爷爷的压岁钱,再去姥姥家收姥姥的压岁钱。那时候的天可真冷啊,似乎正月里总会下雪,爷爷家院子堆积着厚厚的白雪,映衬的院里的腊梅更加娇艳。我们在院里堆雪人滚雪球,冷了就进屋烤火,红火的碳火盆上一般都会烤点水果、炸糕什么的,玩累了吃上格外幸福。从初一到十五,每天晚上吃完饭就央求爸爸把爷爷年前就给我准备好的烟花放放呗。


那时候的年夜饭,除了有鱼有肉还有奶奶做的各式炸糕、肉耦合、猪蹄冻和三鲜饺子;那时候的十二点钟会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打电话拜年;记忆中的那时候,爸爸妈妈上班之前家里不开火一般在亲戚长辈家轮流吃一圈也就过完年了。


现在我再问自己年是什么?年是一场聚会,一年没见的亲戚会聚在一起,聊聊这一年还好吗。工作怎么样、对象找了吗、二胎快点儿生啊、宝宝很可爱啊。年是一个理由,家里要打扫卫生了,买点瓜果零食再来身新衣服吧。年是一个提醒,啊时间飞快,你是否在进步。年是一场张扬不起来的狂欢,打打麻将放纵饮食,也就不过如此了。年是一种信念,有钱没钱必须回家过年的信念。


好几年了,过年时候不再下雪;好几年了,我没有再看过自己家放的烟花;出嫁之后,家里年夜饭上再没有出现各式炸糕、肉耦合、猪蹄冻;这么多年不变的是,无论我在哪儿总会在年三十的中午给爷爷烧些纸,而不是吃完年夜饭收他的压岁钱了。


不知什么时候我们不再盼着过年,甚至有些惧怕过年。新时代的年关不再是清偿债务,更是接受亲朋好友的热切询问。春节将至时,不少媒体发布了诸如如何应对催婚、催生等等一系列问题的指南,恶搞中带着几分无奈,年似乎又给了段子手们新的灵感。然而,作用几乎不得而知。


也许现在的年在很多人眼中变成了另一种怪兽,给了人们炫耀的机会,也准备攀比的沃土,更是找到了用传统价值观对别人尤其是小辈们整齐划一的机会。它不再会被贴春联放鞭炮吓走,反而这节日气氛的笼罩下,让那些“恶之花”更加争奇斗艳。


在大年初一的晚上,我不禁问自己,你还爱过年吗?我前思后想,觉得还是爱的。我需要这样一个节点来梳理自己,需要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去看看那给我买过无数颗糖却没有吃过我买一颗糖的爷爷,需要听听亲友们的各种敦促建议自己内心是否足够强大,更需要陪着父母孩子和家里的老人一起辞旧迎新共贺新岁。


年是只怪兽,每过一年都值得庆贺。今年最大的遗憾便是没有吃到当年爷爷最爱买的酒心巧克力。


最后道一声,过年好。


                                                             (作者单位:民建烟台市委组宣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备案号:鲁ICP备12033133号 民建烟台市委版权所有
通讯地址:烟台市莱山区观海路75-2号玉岱大厦 邮政编码:264003 电子邮箱:mjytzx@163.com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